很抱歉,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而本站使用的script沒有影響您閱讀本站網頁的資訊,請您繼續瀏覽,謝謝!

古蹟活化

社會參與 社會參與

臺銀因歷史悠久,擁有許多珍貴的歷史建築,透過活化這些歷史建築,以文史、實物、貨幣、美術等展品,展現臺灣經濟金融發展史,並結合在地歷史文化,為藝文推廣善盡一份心力。至今為止,臺銀已對不同的歷史建築進行修復,如陽明山美軍眷舍、北投舊宿舍、天母白屋、礁溪訓練中心、舊三和銀行、大同之家及自由之家等文化資產,在原貌修復建築結構與外觀的同時,更賦予該建築新的使命,以歷史的軌跡伴隨著在地成長。

臺灣銀行文物館

臺灣銀行文物館

臺銀於2013年籌設「臺灣銀行文物館」,建築本身為三十年代辦公大樓的代表性建築,見證台北城的時代變遷。保存至今,館內典藏許多珍貴文物,包括出版品、愛國獎券、錢幣紙鈔、古金幣、書畫、器物及史料等,均無償提供民眾參觀。


與在地一同成長的宜蘭美術館

宜蘭美術館

前身為臺銀宜蘭分行的宜蘭美術館所在位置為早年宜蘭的舊城區中心,見證著宜蘭城市發展不同時代的歷史,目前由宜蘭縣政府做為美術館使用。宜蘭美術館於2015年正式開館營運,透過保存原先該建築中的重要設施,於展出宜蘭在地美學作品的同時,也呈現當年宜蘭地區金融發展的歷史軌跡,從銀行到美學空間,從金庫存放貨幣到現今存放的藝術財,皆展現臺銀對於藝文發展與在地推動的高度重視。


臺灣銀行員工潛能推展中心

臺灣銀行員工潛能推展中心

臺銀有兩處員工潛能推展中心,分別位於臺北北投與宜蘭礁溪,透過自身古蹟舊宿舍修復再利用,以及宜蘭在地歷史建築修復賦予文化資產新的意義,兩處潛能中心目前提供臺銀員工休憩、教育訓練、舉辦會議及活動。在提供員工使用的同時,並協助保存歷史建築,善盡自身對於當地文化之社會責任。


陽明山原美軍眷舍修復再利用

陽明山原美軍眷舍修復再利用

臺銀陽明山美軍眷舍房地位於中國文化大學附近,共118棟建築,為臺北市政府公告登錄之文化景觀,且部分建築物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築群因占地遼闊且建築物老舊,臺銀為協助保存地方文化資產,投入大量資源,並與各方單位共同協助修繕。在完工後對外開放,主要做為文物保存或文史工作等公益推廣用途,以聚落共生的方式保存歷史建築,並展現歷史建築的運用多元性與韌性。


自由之家暨大同之家古蹟修復再利用

自由之家暨大同之家古蹟修復再利用

大同之家(含網球場)位在臺北市重慶南路上,原先是嚴前總統家淦生前辦公與接見賓客的重要場所;自由之家曾為臺銀俱樂部、自由中國政論雜誌、影視與經濟研討等活動之貴賓招待處所。兩處古蹟歷經了時代的刻痕,反映出不同階段的創建背景。「國定古蹟自由之家暨大同之家古蹟修復再利用工程」於2017年竣工,修復工程強化建物結構,可延續建築生命並呈現歷史記憶,同時推展文創經濟價值。
(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舊三和銀行

舊三和銀行

舊三和銀行位於高雄市鼓山區之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該建物於1921年建成,從日治時期開始,皆做為銀行使用。臺銀於二戰後承接此建築,因具歷史保存價值,修復工程於2018年竣工後,即出租予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對外開放使用。目前除出租給咖啡廳業者,亦保存如日治時代的票據與紙幣、金庫門等歷史文物,透過與咖啡廳的休憩功能,讓古蹟與觀光相互結合。
(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