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而本站使用的script沒有影響您閱讀本站網頁的資訊,請您繼續瀏覽,謝謝!

董事長的話

永續臺銀 永續臺銀
董事長

臺灣銀行自1946年改組成立迄今已屆77年,若自1899年設立前身株式會社臺灣銀行起算,已深耕臺灣124個年頭。長期以來秉持穩健的經營理念並落實「全面遵循」體制,以傑出的業務表現及優質的服務效能普獲各界肯定,成為民眾最信賴的銀行。

2022年金融業經營環境面臨地緣政治、美中競局、全球公衛、供應鏈瓶頸、通膨壓力、主要國家升息及氣候危機等種種因素干擾,加以疫情起伏,更加深金融市場動盪。面對經營環境的挑戰,臺銀除了進行組織活化更新,致力責任金融、普惠金融、數位化布局,並以「三駕馬車」的經營策略均衡發展政府部門、企業金融及消費金融,強化資產負債管理與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在經營團隊及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臺銀2022年整體經營績效表現亮眼,稅前盈餘達新臺幣(以下同)191億元,倘加計政策性負擔考量,則達288億元,超出年度預算目標,同時持續優化資產品質及強化風險承擔能力,逾放比率0.09%、備抵呆帳覆蓋率1,458.8%,均為歷年最佳水準;而在質化方面,不論是專利創新、數位品牌、雙語分行、永續績效等均獲致豐碩成果,維持永續穩健的經營韌性。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ESG、永續、淨零已成全球關注議題,金管會於2022年12月公布「永續金融評鑑」指標,指引金融業在永續經營規劃上發揮正向的影響力,引領企業邁向淨零轉型。為配合加速建構國內永續金融生態圈,臺銀已將永續精神納入經營管理策略,以ESG績效連結授信條件,更於2022年5月簽署赤道原則,導入環境與社會風險審查機制,期能發揮金融影響力,與客戶攜手共創永續價值。為了宣示接軌國際與落實永續經營的決心,臺銀於2022年5月簽署支持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朝減緩地球暖化的目標邁進,不僅透過投融資的力量,導引企業進行淨零轉型,更從自身營運做起,汰換老舊空調、電梯等高耗能設備、宣導節能政策等,與同仁一同邁向環境永續。

為因應國際數位金融發展趨勢,臺銀致力推動數位轉型,以建立同仁「數位思維」出發,緊扣「以使用者為中心」之經營理念,全面驅動組織文化變革,讓轉型思維擴散至全行,成為同仁DNA的一部份。為加速數位人才育成,結合內外部資源,舉辦培訓計畫及創意競賽,打造數位轉型種子人員部隊,以人力資產驅動數位轉型,並榮獲堪稱金融界「奧斯卡」的「臺灣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之「最佳人力發展獎」優等之殊榮。

為強化員工歸屬感與凝聚力,融合政府營造溫馨友善職場育兒環境政策,臺銀於臺北、高雄、桃園、臺南等地設置4所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提供230個員工及社區家庭,2至6歲幼兒托育服務,落實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實踐員工照護及社區關懷。而在社區發展方面,臺銀持續辦理公益與捐血活動、經濟金融論文獎、藝術祭-青年繪畫季、攝影季及書法季,持續培育國家專業籃球人才、力挺國球支持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賽事…等,透過實際行動發揮企業影響力,多年來在社會參與的耕耘成果也備受肯定,除已連續五年榮獲教育部體育推手獎「推展類金質獎」,亦獲得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社會共融領袖獎」之肯定。

臺銀歷史悠久,信譽卓著,以「建構領導銀行,佈局全球市場」為願景,「打造永續臺銀 Drive Sustainable Growth」為永續經營基石,聚焦於「全民的銀行 We care for the people」、「臺灣的靠山 We strengthenthe resilience for the society」、「永續的推手 We drive for the net-zerofuture」三大永續策略主軸,承接國家政策與社會大眾的期待,透過銀行業務將金融資源分配到對的地方,協助民眾與企業穩步向前,未來除將賡續以實際行動為社會注入溫暖的正向力量,亦將持續支持淨零轉型,力行節能減碳,同時將永續金融的理念深植於組織與文化,並擴展至投融資對象,帶動整體產業及社會邁向淨零轉型的目標,展現臺銀永續發展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