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而本站使用的script沒有影響您閱讀本站網頁的資訊,請您繼續瀏覽,謝謝!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司治理

臺灣銀行落實ESG有成 勇奪國家永續發展獎

2023/11/30
112.11.30臺灣銀行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由行政院長兼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建仁(左)頒獎,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右)出席領獎。

臺灣銀行積極實踐永續作為,已接連獲得海內外多個獎項肯定,今(30)日再下一城,從上百家指標性機關團體中脫穎而出,勇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之「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典禮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行政院長兼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建仁親自頒獎,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代表受獎。

臺灣銀行表示,首度參加評選即獲得國家級獎項的肯定,正印證呂董事長所說:「好的事、對的事,持續做下去,定能顯現最佳成效」,本次獲獎除了讓全體同仁備感光榮,亦激勵該行更堅定地以「全民的銀行」、「臺灣的靠山」、「永續的推手」三大永續策略主軸,展現永續發展承諾。

金融業是引導整體產業邁向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臺灣銀行身為100%國營行庫,肩負國家與社會的期待,於109年成立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做為推動永續發展之最高指導單位,並宣告不再新增承作如博弈、色情等社會重大爭議產業之投融資業務;112年7月承諾退出燃煤電廠專案融資,助力達成「2050淨零排放」政策目標。臺灣銀行除將ESG(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整合至各項業務,致力以資金驅動產業低碳轉型外,全力支持國家重要基礎建設、產業升級與各項振興經濟方案,亦積極回應國內外對綠色金融、低碳轉型之資金需求,並協助中小企業發展及實踐普惠金融,確保金融弱勢族群取得友善、平等之金融服務,期待透過銀行業務妥適分配金融資源,攜手各利害關係人,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ESG、永續、淨零議題已成為全球的顯學,臺灣銀行不僅透過簽署赤道原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等國際永續倡議,宣示接軌國際與落實永續經營的決心,並藉由環境管理、溫室氣體減量、綠色採購、興建綠建築行舍等措施,降低自身營運碳排,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此外,臺灣銀行致力建構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打造富有使命感且凝聚向心力的幸福和諧職場;亦透過修復歷史建築,結合在地文化,以歷史軌跡伴隨在地成長,並積極以各種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落實公益關懷,創造社會正向影響力。同時,進行組織活化更新及數位化布局,並以「三駕馬車」的經營策略均衡發展政府部門、企業金融及消費金融,強化資產負債管理與提升資金運用效率,維持永續穩健的經營韌性。

展望未來,臺灣銀行除將賡續以實際行動降低自身營運及金融本業對環境的衝擊,化作永續的推手,協助國家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亦將致力提升自有資產之韌性,成為政府、產業的靠山,穩定金融發展;同時關懷客戶、員工及社會大眾的福祉,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參與,傳遞更多溫暖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