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而本站使用的script沒有影響您閱讀本站網頁的資訊,請您繼續瀏覽,謝謝!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顧客權益

臺灣銀行積極推動區塊鏈創新應用 金融科技服務再升級

2021/12/13
臺灣銀行朱副總經理永榕(右4)出席臺幣遠匯交易風險聯防聯合實證成果發表會

為因應近年來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臺灣銀行成立創新實驗室,積極推動金融創新,以跨領域的科技發展新型態的金融服務。其中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即為該行研究發展的創新領域。包括:區塊鏈1.0的比特幣加密虛擬貨幣、區塊鏈2.0的智能合約與物聯網應用以及目前發展中的區塊鏈3.0「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 DeFi)服務等。

臺灣銀行自107年起便攜手金融同業與財金公司共組金融區塊鏈平台,推出快速便利的「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以往會計師辦理函證作業,須以人工方式填寫與郵寄紙本詢證函,不僅作業過程耗時費力、人為錯誤機率高,同時亦有丟失風險。「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就是運用分散式帳簿技術之不可否認性、不易竄改性,並運用數位憑證與簽章進行驗證,大幅降低資料竄改、錯誤或遺失等風險,亦同時降低人工作業及郵寄時間及成本,達成銀行、會計師事務所以及企業客戶三贏的局面。

遠期外匯交易是我國銀行重要服務項目,主要是提供企業客戶鎖定某一時期之匯率進行外幣交易,以避免未來因匯率大幅波動可能造成的風險。然而在實務上因為銀行間缺少彼此照會或是資料比對機制,導致有同一筆發票在不同銀行重複辦理遠匯交易的問題。臺灣銀行攜手三大國銀、臺灣網路認證公司及台灣微軟於110年共同組成實證團隊,並透過金融科技新創園區(FinTechSpace)相關的輔導資源,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跨金融機構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台」,提供銀行同業透過平台彼此照會與資料比對的服務,進而可以成功解決遠匯重複交易之問題,也消除不肖業者炒匯的動機。

臺灣銀行朱永榕副總經理表示:創新實驗室未來將持續深耕區塊鏈應用,目前除了針對DeFi之潛在應用場景,如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金融詐欺及ESG等重要課題進行研議,並規劃運用落地的可行性。同時該行也非常樂意參加相關創新的實證專案,與我國銀行同業進行技術交流或是共組區塊鏈聯盟,以期使打造全方位之金融服務生態圈。

  • 聯絡人:創新實驗室主任 黃世欽
  • 電話:(02)8590-5556